北大数字金融中心2020年度最佳学术论文 | 测度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指数编制与空间特征

2021-06-30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第十次学术委员会于2021年3月11日召开,经中心学术委员会投票表决,郭峰、王靖一、王芳、孔涛、张勋、程志云合作的《测度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指数编制与空间特征》被评选为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2020年度最佳学术论文。
《测度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指数编制与空间特征》发表于《经济学(季刊)》2020年第19卷第4期。当前,在传统金融机构加大普惠金融实践的同时,依托智能算法、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创新技术的数字金融模式进一步拓展了普惠金融的触达能力和服务深度。为了科学准确地刻画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现状,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工具性的基础数据,论文利用中国一家代表性数字金融机构数以亿计的微观数据,编制了一套2011—2018年覆盖中国内地31个省、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和约2 800个县域的"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该指数刻画了中国不同地区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趋势:中国数字普惠金融总体上表现出了很强的地区收敛特征,同时也展现了很强的空间集聚性和空间异质性。

北大数字金融中心学术委员会每年评选出中心研究团队上一年度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最佳学术论文,获奖论文需在选题、理论或者实证方法等方面有重要创新和现实意义。

下载:测度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指数编制与空间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