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出新生活——2020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

2020-11-23

                                                                          

     《白皮书》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高级研究员谢绚丽副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以助力提升政务数字化和城市治理水平、推进智慧城乡发展和百姓民生改善为切入点,对我国当前缴费产业现状进行了深入梳理分析从个人缴费、企业缴费、政务缴费、疫情对便民缴费影响及欧美亚部分国家缴费现状等多维度深入剖析便民缴费领域的基本现状和发展空间,研究方法丰富,样本覆盖面广,为产业链相关机构和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提供了参考借鉴。
    研究表明,我国个人、企业及政务数字便民缴费市场规模不断创新高,线上化缴费成为主流,数字便民缴费成为新冠疫情冲击的“缓冲器”,也是疫情防控的“指示器”,数字化程度越高的缴费业态受冲击越小、恢复速度越快。同时,数字便民缴费产业在助力打造智慧城市、利企便民、支持复工复产、促进民生等各方面也体现了重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