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靖一、黄益平:美国金融科技考察报告

2017-12-19

美国金融科技考察报告

SFI & IDF美国金融科技考察团

近年来,金融科技(FinTech)在全球范围内备受瞩目,欧美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高度重视和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与规范。美国作为FinTech一词的诞生地,技术与金融究竟发生了怎样的融合创新?监管者、政府部门如何监管和规范?为促进中美两国金融科技交流对话,当地时间8月22日-25日,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与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DF)组织的美国金融科技考察团,对多家旧金山金融科技企业展开访问与考察,并与监管机构代表旧金山联储官员及传统金融机构高管座谈交流。考察团成员包括金融监管层代表、学界代表、及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代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黄益平、黄卓、沈艳,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王海明,中国人民银行孙国峰、姚前,互联网金融协会肖翔,蚂蚁金服陈龙,宜信刘大伟,陆金所毛进亮、徐风雷,信而富王光宇。

考察团白天紧锣密鼓地调研、访谈,晚上热火朝天地交流、碰撞,不但获得了关于美国金融科技发展现状的第一手资料,还对美国金融科技对于中国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与科学监管的借鉴提出了许多思考与总结。本报告是考察团的集体感悟,当然不一定代表每一位成员的感受。考察团特别感谢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的张鑫和张文婷、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的任洁和和王靖一等为考察行程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

10月14日,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在上海召开“中美金融科技比较与思考”圆桌会议,平安陆金所李仁杰、信而富王征宇、上海银监局蔡莹、中国银联柴洪峰、点融网陈心君、上海你我贷冯炯、麦子金服黄大容、上海浦发银行李麟、东亚银行林志民、中国民生投资刘仕军、中国平安集团任汇川、丽泰金控任军霞、弘毅股权投资管理沈顺辉、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施琍婭、众之金服滕龙、光大云付夏令武、上海高金张春、北京资配易张家林、上海银行张伟国、北京师范大学钟伟和交通银行周昆平等参与了讨论并对考察报告初稿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

本报告由王靖一和黄益平执笔。

 

报告下载链接: 美国金融科技考察报告

 

                                    2017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