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博:信用评价是否抑制了网贷行为中的地区与学历偏好

2017-05-08

摘要 地区与学历偏好问题在借贷市场一直普遍存在,当前中国的网络借贷正是发展的如火如荼。依据“人人贷”网站平台借贷数据,本文检验了地区与学历层次对借款订单的成功率、利率、竞标人次、竞标时长的影响作用,进而验证地区与学历偏好在网贷行为中的存在性以及受信用评价机制的抑制作用。研究发现,在信用评价机制不健全情形下,网贷行为中的出借人投资决策确实表现有对订单所属人的地区与学历偏好倾向;不过信用评价机制的逐步完善,这种地区与学历偏好就不再那么明显,具体表现为随着借款人信用得分的不断提高,地区与学历偏好所受到的抑制性会越来越突出。研究意味着鼓励网络借贷的竞争与创新,规范信用评价机制,降低信息不对称等措施,可以有效地解决借贷行为中暴露的地区与学历标签式偏好性问题,并有助于极大地提高互联网借贷的匹配效率。

报告全文下载: 信用评价是否抑制了网贷行为中的地区与学历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