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勋 等,缩小数字鸿沟:中国特色数字金融发展

2021-09-02

缩小数字鸿沟:中国特色数字金融发展

 

       摘要: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对生产关系的重大影响之一,是由此产生的数字鸿沟普遍拉大了社会贫富差距,但数字鸿沟问题在中国的影响及其填补和克服,具有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特殊性。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的实证分析发现,由于农村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数字金融的发展带来了中国居民收入和消费的显著增加,特别是对于那些无法接触到互联网的家庭。因为数字金融主要通过促进农业向非农业的就业结构转型,提升工资性收入和农业经营性收入,促进消费,进而抑制数字鸿沟扩大。数字金融发展必须同时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关键词:数字鸿沟  数字金融  发展不平衡  社会主义制度  农村脱贫攻坚

张勋,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北京100875)

万广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上海200433)

吴海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武汉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