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艳、王靖一:媒体报道与未成熟金融市场信息透明度——中国网络借贷市场视角《管理世界》2021年第2期。

2021-02-07

媒体报道与未成熟金融市场信息透明度——中国网络借贷市场视角

沈艳;王靖一

摘要:本文研究媒体报道在提高未成熟金融市场信息透明度中的作用。本文构建一个出借人决策模型,并利用2013年3月至2018年7月期间发表的1800万篇新闻文章构成的文本数据构建周度数字金融媒体关注度和新闻文本情绪指数后,评估了媒体报道对同时期275家网络借贷平台交易量的影响。本文有3点主要发现。第一,媒体关注度越高、新闻文本情绪越正面,市场交易量越大,反之亦然。第二,媒体报道对未成熟金融市场存在短期影响,并且这些影响不会反转。媒体关注度和新闻文本情绪对交易量的正向预测能力不仅在1~2周这样的短期存在,并且在长达4周的时间内也未消失。第三,媒体报道对不同规模平台的影响存在差异,其中,大平台的交易量更受新闻文本情绪影响;而小平台的交易量更受是否被媒体关注的影响。进一步的机制分析显示,媒体报道对网络借贷市场资金供求两端的影响存在不对称性,主要是对出借人数和人均出借金额的增减产生显著正向影响,而对需求端的借款人数和人均借款金额的影响是短暂且微弱的。这些发现提供了未成熟金融市场发展过程中,媒体关注和媒体文本情绪会影响资金供求的实证证据,是对传统金融市场分析框架的一个有益补充,有助于理解新兴金融市场的发展变化,也指出了在数字经济时代,有效的媒体报道管理对促进未成熟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性。

关键词:数字金融  网络借贷  媒体关注度  新闻文本情绪

 

沈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靖一(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