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强、班铭媛、张一林:区块链、企业数字化与供应链金融创新《管理世界》2021年第2期。

2021-02-06

区块链、企业数字化与供应链金融创新

龚强;班铭媛;张一林

【摘要】数字供应链金融是区块链技术与传统供应链金融相结合的金融创新产物。本文构建了位于供应链网络中的企业向银行抵押融资的理论框架,系统分析了数字供应链金融的经济运行原理以及与传统供应链金融相比的优劣。研究发现,当供应链上的上链企业达到一定数量,且上链信息的质量达到一定水平时,区块链的共识机制所揭示的企业相关信息将逼近于真实信息,从而起到防范企业信息操纵、恶意欺诈等道德风险的作用,使得银行能够在有效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为供应链上的企业提供可及性足够高、成本足够低的融资服务。反之,当上链企业数量较少或者上链信息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时,银行更适合通过传统的线下尽职调查等方式来防控风险。本文从理论上揭示了,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中的普及以及由此带来的企业数字化水平的提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供应链金融将成为一种更加高效、普惠的金融支持手段。

【关键词】区块链  供应链金融  道德风险  金融科技

 

龚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

班铭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

张一林(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