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邱晗:大科技信贷:一个新的信用风险管理框架《管理世界》2021年第2期

2021-02-05

大科技信贷:一个新的信用风险管理框架

黄益平;邱晗

【摘要】大科技信贷是指大科技公司利用大科技态系统和大数据风控模型这两大工具提供信贷服务,创新信用风险管理框架。这项具有突破性的信贷业务首创于中国,并且已经在很多国家落地,为发展普惠金融服务提供了一个相对稳健的解决方案。本文的目的是分析大科技信贷在中小企业贷款领域的信用风险管理框架的工作机制及其宏观影响。大科技平台及其生态系统通过连接数以亿计的用户实现获客,积累大量的数字足迹,支持实时监测与信用风险评估,同时设计相应的激励机制改善还款管理。本文利用中国某家头部金融科技公司逐笔贷款数据的实证分析表明,与传统风控模型相比,大数据风控模型具有突出的信息优势和模型优势,能够更加准确地预测违约。大科技信贷能够有效降低信用历史较为缺乏借款人的融资门槛,提高金融普惠性,同时因为信贷决策不再依赖资产价格,显著减弱金融加速器机制。

【关键词】大科技信贷  普惠金融  中小企业融资  大科技生态系统  大数据风控模型

 

黄益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邱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