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靖一:“现金贷果如洪水猛兽?——来自断点回归设计的证据” 《金融研究》2018年第11期

2018-12-27

金融研究

Joue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

2018年第11期

 

现金贷果如洪水猛兽?——来自断点回归设计的证据

王靖一

 

摘要 现金贷具有高利率、无抵押、无场景、线上放款的特性,近两年来饱受争议。一方面,现金货因其服务对象为中低收入者和弱势群体而具有一定的普惠特性,但另一方面,部分从业者无节制放贷则让行业逐步成为监管严管的对象。为了衡量现金贷利率对于贷款者贷款数量与逾期表现的影响,本文使用某现金贷公司2017年6月-9月全部贷款数据,利用其使用连续信用分对申请者进行分级、对不同信用等级赋予不同利率的特性,进行断点回归设计。研究发现贷款申请人对于利率有稳健的敏感性,同时道德风险并不明显,之后进一步从不同角度分析影响贷款人利率敏感性的因素,并依据实证结果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 现金贷 断点回归 发薪日贷 金融科技

 

(王靖一,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