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祥、沈艳、邹欣:“网络借贷:普惠? 普骗? 与监管科技” 《经济学(季刊)》2018年第17卷第4期

2018-10-16

经济学(季刊)
ChinaEconomicQuarterly

2018 年 7 月第 17 卷第 4 期

 

网络借贷:普惠? 普骗? 与监管科技

 

朱家祥  沈   艳  邹   欣

 

 摘   要  本文构建一个网络借贷投资利率模型,并从考察平台投资利率决定是否受正规金融市场流动性松紧的影响角度,刻画网络借贷行业的基本特征。另外,本文分析了问题平台违约之前的运营行为,并在此基础上建立预警机制。本文有如下主要发现。第一,虽有遵守市场规律的经营者,但网络借贷行业有不少从业者的行为不遵循基本经济规律,市场总体良莠不齐。第二,那些投资利率长期脱离行业基本标准、投资利率波动程度大、口碑较差的平台,有更大的概率成为问题平台。第三,我们提出的数字监管采用脱离正常域的指标,注册地、服务质量、周平均交易量、投资笔数、平均贷款期限等建立预警系统,并发现该预警系统对于未来11个月出现的问题平台的警示准确率可以高达88%。
 

关键词  P2P网络借贷  投资利率  监管科技 

 

(朱家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汇丰商学院教授;沈艳,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邹欣,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

 

论文下载: 网络借贷:普惠?普骗?与监管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