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举办“银行数字化转型”论坛

2022-11-15

 

      2022年11月12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新金融联盟联合举办了“银行数字化转型”论坛。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发表开场致辞。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原所长张承惠分别作主旨发言。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主管、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谢绚丽副教授发布《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第三期:2010-2021》。在分论坛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分别围绕银行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财富管理相关热点和痛点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和分享。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勋主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多家网络平台展开同步直播。黄益平教授指出,在中国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之际,数字金融能发挥的作用将值得长期重点关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希望通过举办学术活动,提供学界、业界,政策部门一起探讨其中重要问题的机会。黄益平教授介绍,本次论坛发布的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由谢绚丽教授主持构建,自发布以来在学界和业界均产生了较大关注和影响。黄益平教授还介绍了中心团队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英文著作《中国的数字金融革命》已由布鲁金斯出版社出版,中文版即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近期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在主旨演讲环节,吕仲涛首席分享了自己对于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吕首席首先辨析了新阶段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内涵,其后重点介绍了中国工商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最后指出,银行做好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于要从意识、模式和组织机制等方面实现“三个转变”。张承惠所长则以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和挑战为题,既总结了中小银行转型中存在的重要机遇,也探讨了中小银行在如何让转型投入尽快实现价值、如何支持银行提升服务管控风险、如何调整组织架构和数字技术安全使用等方面的挑战。

 

      在指数发布环节,谢绚丽教授发布的“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给出了中国2010迄今数字化转型状况的全景图。谢教授首先介绍了指数的构建背景和指数构建方法。该指数基于银行年报,收集包括战略数字化、业务数字化以及管理数字化三个子维度,覆盖6大国有、12家股份制、128家城商行、54家农商行、29家外资行、17家民营银行等多家银行机构。基于该指数,谢教授总结了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八大特征:第一,总指数逐年攀升,增速有所放缓;第二,国有大行引领转型,民营银行创新活跃;第三,战略数字化先行,管理数字化尚有不足;第四,数字化转型关注点,从“线上化”到“科技化”;第五,科技引领数字化转型,银行专利布局活跃;第六,渠道变革继续深入,打造无处不在的银行;第七,组织架构推进转型,数字化部门已成趋势;第八,数字化人才储备尚需加强。最后,谢教授指出该指数可以用于银行服务实体经济、银行劳动力需求、银行经营风险和绩效、以及银行网点布局等科研领域,并指出引用该指数的研究论文已经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中文顶级刊物上发表。

 

图片

2010-2021年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总指数的均值和增长率(%

 

      在谢绚丽教授主持的银行数字化转型分论坛,参与讨论的嘉宾有中国建设银行数字化建设委员会资深副经理陈光波,渤海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赵志宏,北京银行数字化战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研究发展部总经理丁志勇,以及腾讯研究院副秘书长杨望。其中,陈光波副经理从认知理念、顶层设计、业务驱动、数字化基础、生态场景建设等角度对中国建设建行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分享。赵志宏行长以渤海银行为例,表示银行数字化转型应该进行跨界协同,通过人才资源的创新活动,释放科技内涵的生产力量,形成创新第一动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丁志勇主任表示北京银行的总体目标是通过数字化转型来统领五大转型,打造“一个银行、一体数据、一体平台”的体系。杨秘书长表示腾讯打造了四项核心能力,分别是技术硬核、连接能力、跨界融合能力以及用户为本理念。

 

      黄卓教授主持的数字化财富管理分论坛就中国的数字化财富管理的热点、痛点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中信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王洪栋从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客户体验,内部数字化管理和数据治理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中信银行在推进数字化财富方面的管理实践。兴业银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张国生谈到,兴业银行从一个核心、三个着力点推进数字化财富管理实践,主要核心是要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中金财富董事总经理、数字化转型办公室负责人朱虹女士介绍了中金财富在数字化财富管理方面的经营特色,尤其是在如何了解客户、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并通过资产配置提升客户的长期收益率等方面的具体安排。百融云创高级副总裁陈立宇陈总表示百融云创以数据驱动为核心,帮助金融机构建立起数字化的客户经营体系,并提供包括客户洞察,智能策略,精准触达,评估迭代,以及支撑数字化应用的数字化工具的一整套的4+1的完整解决方案。

 

      会议最后,谢绚丽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对各位嘉宾的参与致以诚挚谢意,并期望各位专家持续就“银行数字化转型”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探讨,产出高水平的成果,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北京大学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的引用和获取方式

获取方式:指数可向课题组免费索取:xxl@nsd.pku.edu.cn(谢绚丽)。如有使用本数据,请注明所用数据为北京大学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同时烦请按照以下方式引用以下成果:谢绚丽、王诗卉,2022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测度、进程及影响,《经济学(季刊)》录用待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