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举办“数字货币的经济逻辑”研讨会

2022-10-18

 

20221015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举办了数字货币的经济逻辑研讨会。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聘副教授徐远对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和解读。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以及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研究报告进行了点评。最后,与会嘉宾就数字货币的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分享。会议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谢绚丽主持。

      首先,徐远教授详细报告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他将加密货币的发展历程分成了六个阶段,分析了每个阶段的发展情况和每一步增长背后的市场动因,指出加密货币的发展得益于市场的发育和监管的纳入。因此,他认为加密货币和更广义的数字货币的发展在经济上是符合逻辑的。但同时徐远教授也指出加密货币的风险因素不能忽视。另外,他认为稳定币很可能会形成主流的主权货币和新型的加密货币之间的桥梁,并指出未来需要重点关注央行数字货币。

图片

 

接下来,刘晓春院长、张明所长和程实博士对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表示了高度赞同和肯定。刘晓春院长从货币理论角度进行了分析,认为加密货币之所以没有成为货币,是因为其功能没有获得货币的共识。刘院长认为有真正的实际金融应用的产品和技术才能获得持续性的发展。张明所长指出加密货币的很多问题在于其机制设计。他分析了加密货币和几类金融资产的相关性,结论是比特币更像是风险资产而不是避险资产。张明所长认为加密货币及只替代M0的央行数字货币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影响非常小,稳定币或许影响更加显著。程实博士认为数字货币的发展是有现实意义的,且数字货币对中国、对人民币来说意味着更多机会。

在嘉宾讨论环节,腾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吴永强,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缪延亮,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聘副教授黄卓,杭州溪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钱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助理教授肖筱林,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厦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纪洋,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李惠璇,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沈艳,以及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对数字货币中的监管与市场、技术信用与国家信用等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徐远教授对嘉宾的讨论和问题进行了回应。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