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黄益平: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2021-01-28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金融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有效的支持?1月2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接受了央视总台记者采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对此,黄益平说,这意味着金融业自身也会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黄益平认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年八大重点任务中,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到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金融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黄益平认为,除了生产领域,金融还将持续加大对消费领域的支持。
(文章来源:央视网 |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刘亮)

黄益平,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副院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黄益平教授的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数字金融、国际金融、农村发展和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