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斋讲堂|第224讲现场 黄益平:数字技术如何改变金融

2022-03-25

以下文章来源于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 ,作者研究生院

 

才斋讲堂·第224讲

金融服务使得规模经济与劳动分工成为可能,极大地提升了经济发展的步伐。金融交易最大的挑战是信息不对称,如何提高效率、扩大触达范围、控制风险,是金融创新永恒的难题。数字技术的进步为解决金融难题提供了可能的方案。2022年3月24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受邀主讲才斋讲堂,从多方面介绍了数字技术如何克服传统金融的一些难题,特别是“获客难”和“风控难”,以及数字金融如何改变宏观经济并可能带来哪些新问题。

图片

黄益平教授主讲才斋讲堂第224讲

黄益平教授以“什么是金融”为切入点,简明扼要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金融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为重要的经济创新之一,使得“规模经济”与“劳动分工”成为可能。进一步地,他用具体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金融作为资金融通的主要功能,可以同时实现金融期限、风险与规模三方面的转换。
金融交易的最大困难是信息不对称、对交易对手不了解。黄益平教授提到信息不对称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存在,比如在商场买鞋子,质量与价格的信息不对称等。在金融领域,信息不对称容易导致交易前的逆向选择和交易后的道德风险,其后果轻则违约,重则破产,甚至引发金融危机,使金融体系无法提供正常的融资服务。中国前几年爆发P2P提现危机就是因为投资者没有充分了解投资的风险。当下国家相关机构在市场和监管方面的安排,都是为了缓解信息不对称的程度,控制风险。
随后,黄益平教授指出近期金融矛盾日益尖锐,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在不断减弱。具体而言有两大问题,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普通老百姓“投资难”。二是系统性金融风险不断上升。自2015年起,股市、债市、汇市、影子银行、数字金融、中小银行、地方债务等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风险。发生这个转变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低成本优势消失,创新成为新的驱动力,这就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他结合亲身经历,从不信任数字金融,到手机绑定银行卡,到最终克服心理不确定性,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数字金融革命发展的历程。通过技术层面的进步,数字金融革命实现了“三升三降”:扩大规模、提高效率、改善体验,降低成本、控制风险、减少接触。
图片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黄益平教授对未来发展的可能方向进行推测,并提出几点初步的思考,如数字技术的应用可能会在一些方面改变经济运行的特点甚至规律,金融活动可能高度集中等。他也指出,金融的一些基本规则并不会因此发生改变,负责任的金融创新仍然需要建立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之上,同时数字金融监管也需要创新,中国的一些数字金融创新业务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这也为关注大问题、聚焦真创新的数字金融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王子安

摄影:潘奕飞

编辑:曹雨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