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研究中心参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调研”前海专场调研座谈会

2022-08-24

2022年8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黄益平、王海明、沈艳、黄卓、徐建国、谢绚丽、龚强教授等一行10人前往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参加由南方日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前海专场调研座谈会
首先,深圳市前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高级专员王显忠致辞,对调研团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前海作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实验示范窗口的重要角色,以及在跨境金融、深港澳合作、打造国际金融城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接下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分社社长甘雪明对南方日报的“深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专题报告进行了介绍,并对调研团队表示了欢迎。
在调研环节,玉山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行行长曹中仁、久裕交通器材(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世伟、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及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张立钧、微众信科CEO耿心伟、微众信科副总经理周璇、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王婷、前海金控研究中心总经理孙琦、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办公室总经理张佳坤、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CFO杨建清、前海联合交易中心陈晓霞、东亚前海证券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朱兆臣、三菱日联银行深圳分行副分行长袁泉、南山战新投财务总监兼党支部书记余浩军等人依次介绍了各企业、机构在金融科技创新、跨境金融业务探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并提出了当前发展的困惑与挑战,以及对政策制定的思考与建议。
随后,调研团队就产业金融、跨境数据流通、金融科技企业获客方式等话题,与各企业、机构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最后,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表示前海金融业生机勃勃,传统金融机构与新型数字金融机构都在积极创新,取得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黄益平教授对金融机构三个创新方向给予了肯定:一是金融科技对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的支持,二是以产业链、供应链等2B逻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三是前海地区跨境金融业务的创新探索。
图片

深圳市前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高级专员王显忠致辞

图片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分社社长甘雪明致辞

图片

调研团队与各企业、机构负责人进行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企业、机构介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实践经验

图片

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进行总结

图片
中心调研团队与座谈会嘉宾等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