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赴深圳调研

2022-08-23

2022年8月15日-19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常务副主任王海明,副主任沈艳教授、副主任黄卓教授、高级研究员徐建国教授、高级研究员谢绚丽教授、特约高级研究员龚强教授等一行10人赴广东省深圳市调研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调研期间,一行人先后走访了腾讯集团、微众银行、平安集团、前海基金小镇、慧择保险、华润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并与企业进行了深度的交流讨论。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国际金融枢纽、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产业并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在数字经济发展、金融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数字金融创新发展之路。
图片

中心调研团队在腾讯集团与企业负责人座谈

图片
中心调研团队在腾讯集团参观合影留念
图片
中心调研团队与微众银行负责人等合影留念
图片
中心调研团队在平安集团参观,与负责人座谈
图片
中心调研团队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参观
图片
中心调研团队与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企业负责人代表合影
图片
中心调研团队与慧择保险负责人座谈
图片
中心调研团队与华润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负责人合影留念
图片
中心调研团队与华润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负责人座谈
中心调研团队通过参观考察以及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大湾区企业的业务实践、创新成就、困难挑战,以及大湾区的发展规划、政府支持政策等。经过四天的走访和交流,中心调研团队表示本次调研活动收获颇丰,不仅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金融科技创新进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为中心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一手资料。调研团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非常活跃,这与政策、人才、资金、科技基础等都密切相关。大湾区应用金融科技,实现普惠金融业务创新、企业融资模式创新、跨境金融机制创新,并探索出了值得参考的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之路,具有极强的参考和总结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