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副主任黄卓参加广外金融学院“数字金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2022-04-29

图片
4月23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广外金融学院、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金融开放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课题组(数字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21&ZD113)协办的“数字金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时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教授参加了会议并报告了《宏观经济不确定性,金融科技与银行主动风险承担》这一研究成果。
出席会议的还有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王曦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小能教授,以及《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南开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王乃合,《南方经济》编辑部主任万陆,广东金融学院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金山教授,以及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230余名专家学者、本科生和研究生。会议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展凯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还得到了《世界经济》《南开经济研究》《南方经济》和《金融经济学研究》等学术期刊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数字金融是金融创新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我校金融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数字金融领域的研究。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杨霖部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为各界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探讨的良好平台,为数字金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
图片
何传添、杨霖致开幕辞
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中,首先由史晋川作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与旧制度》的报告。他结合当前时代背景引出了制度与技术之间的关系这一问题。并提出技术-制度红利可归纳为突破管制壁垒、降低创业成本、拓展市场三个方面,构建了一个分析制度约束条件下互联网技术创新经济影响的理论框架。
图片
史晋川作主旨演讲
接着,范从来给大家带来了题为《金融与实体经济非线性关系的初步分析》的精彩演讲。他通过面板数据门限模型,验证我国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的非对称关系,并测算了银行产融利润分配率的合理区间,从一个新的角度分析了金融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图片
范从来作主旨演讲
随后,刘莉亚围绕《中国系统性风险的识别与监管》作演讲报告。她将金融风险成因的学术思想史与中国的微观数据相结合,分析了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深层原因,认为我国应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动态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完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以防范系统性风险。
图片
刘莉亚作主旨演讲

下半场,黄卓报告了《宏观经济不确定性,金融科技与银行主动风险承担》的研究成果。他指出,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有效缓解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对银行主动风险承担的抑制作用,通过促进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和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来促进资金融通,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图片
黄卓作主旨演讲

王曦带来了题为《估计国家外汇储备之币种资产结构:一个新框架及中国应用》的报告。他认为估计国家外汇储备币种资产组合是学界研究的一个重要话题,文章为此提出了新的外汇储备演化方程,同时提出滚动平均回归的估计策略,创新性的提出了一种估计国家外汇储备水平的分析框架。

图片
王曦作主旨演讲

最后,朱小能在《数字化转型中银行信用风险与金融科技关系研究》的报告中指出,金融科技目前已经渗透到银行贷前、贷中、贷后的各个环节,提出结论:金融科技的发展与银行信用风险之间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而是呈现倒U型的关系。

 
图片
朱小能作主旨演讲
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开题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 401 会议室召开。专家组由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刘金全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杨子晖教授、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顾乃华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曾燕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米运生教授组成。参加会议的还有子课题负责人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王曦教授、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柳勇教授、广州大学创业创新学院院长王满四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姚海祥教授,以及广外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浩副教授等师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展凯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副处长赵德强主持开题研讨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处长陈平在致辞中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举行“华南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授牌仪式,赵德强向学院授予“华南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牌匾。
图片
 
“华南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成立授牌

 

 
图片
 
开题报告会现场

课题组首席专家战明华从研究背景、核心问题、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四个方面进行报告。在场专家听完报告后,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图片
 
 
战明华作课题报告
曾燕认为此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但同时也建议将数字金融对非实体经济的影响,以及数字金融新的发展动态纳入考虑。杨子晖建议课题组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实际,以点带面,产出一批围绕数字金融促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政策分析报告。顾乃华提了两点看法,其一是要明确数字金融、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个关键词的界定与关系,其二是要分清研究的核心和外围,凝炼研究方向。米运生则从数字金融技术、数字经济的特殊含义、传统金融与数字金融的联系与区别提出自己的看法。最后由专家组组长刘金全作总结发言,他对几位专家提出的观点表示赞同,认为课题组应进一步把握核心问题,明确数字金融的定义,充分发挥课题组团队成员的优势,就数字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这一问题交出满意答卷。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组认真完成了开题准备工作,并顺利完成了重大项目开题。
图片
 
 
专家组与课题组进行交流研讨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自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向专家组成员讨教,专家组也一一予以解答。最后,专家组组长刘金全宣读了开题意见与建议,战明华作总结发言,他对在场的专家,学校科研处领导、学院领导与同仁、项目组成员以及合作者再次表示了感谢,同时他也表示在未来研究中,将会同课题组仔细学习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致力于做出更多更好的研究,为数字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经验借鉴与决策咨询。

图片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同时段,5个分论坛也在线上展开了研讨活动。其中,分论坛二为编辑部主题论坛,分论坛三至分论坛六为论文研讨,来自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论文汇报和点评。分论坛一共汇报和点评了24篇关于数字金融发展、资本市场建设、货币政策传导等领域的学术论文。首先由每篇论文的汇报者针对论文的研究设计、研究假设、实证分析以及论文结论等部分进行汇报,再由对应点评人提出一些针对汇报论文的疑问和建议,并与在场专家学者互动交流。各论坛学术讨论交流氛围浓厚,最终,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
部分分论坛论文汇报及点评(一)

 

图片
部分分论坛论文汇报及点评(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