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数字供应链金融

2021-11-03

2021年11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讲座课邀请普洛斯金融的副董事长窦彦红女士分享了“数字供应链金融”的主题讲座。讲座围绕供应链金融的内涵特点、发展历程、风险控制、商业模式以及未来趋势展开,本文根据嘉宾的讲座内容整理。
数字供应链金融是从产业链的角度出发,在真实交易背景下,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以及“资金流”四流合一的融资方式,相比于传统金融和贸易金融均有着其独特的优势。与传统金融的静态分析不同,数字供应链金融会注重评估整个行业供应链的信用状况,加强债项本身的结构性控制,并且会根据市场交易条件、行业规则、供应链上下游的对手企业等因素,提供定制专属的方案。而和贸易融资相比而言,数字供应链金融在贸易融资基础上结合信息化、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打通了供应链金融各方信息,使得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
在发展阶段方面,可以将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传统供应链金融的1.0模式,是由金融机构推动的,主要基于核心企业对上下游产生的应收应付、动产等开展金融服务,其风控核心在于核心企业信用,以及对上下游企业的征信。传统供应链金融的2.0模式,是由产业企业推动的,主要基于业务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其风控核心在于供应链交易、物流和信息把握。但由于供应链金融市场整体渗透率低,传统模式难以解决行业痛点,同时需求持续旺盛,发展潜力巨大,传统供应链金融向数字化转型的3.0模式应运而生。3.0模式是由专业平台推动的,主要基于网络业务开展多形态金融服务,其风控核心在于网络结构和网络关系。而数字供应链金融的4.0模式,是由金融科技推动的,主要基于数字化展开金融服务创新,其风控核心在于科技和数字化。
数字供应链金融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供应链运营风险和参与主体机会主义风险两大类。其中,供应链运营风险主要来源于环境因素、行业因素、组织因素、特定问题因素及决策相关因素。而参与主体机会主义风险主要分为:事前机会主义风险,即借款人在借贷之前为了从金融机构套取资金而实施的欺诈行为;事后机会主义风险,即借款人在获取资金后,通过各种欺诈行为,套取资金收益,以增大资金融通风险的行为。 
为了控制这两大风险,数字供应链金融管理体系可以从如下六个方面入手:一、综合运用数据分析和信息处理对供应链网络上下游企业结构进行刻画,实现行为场景化;二、借助大数据、AI等技术真实反映供应链运营中资产的流动状态,掌握企业真实资产情况,实现资产穿透化;三、利用数据分析企业库存周转率及应收账款,获取企业真实供应链运营管理能力和上下游资金管理水平,实现管理精细化;四、通过多方面衡量企业以税务为基础的财务数据,动态反映其经营情况及能力,预判其未来经营状态,实现经营预警化;五、建立有效信息源和信息结构,以及实现持续与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实现信息治理化;六、通过AI和大数据分析,刻画企业的客观能力性声誉和预测性声誉,实现声誉数字化。
(嘉宾与谢绚丽老师合影) 
目前普洛斯的数字供应链金融实践主要有如下三种模式:
运单垫付模式:其业务模式核心在于验证每笔业务都是真实发生的,这需要数字供应链金融平台利用大数据的风控技术分析企业实际的运营数据,对每笔运单的行使路线、完成情况进行校验。这样的模式相比于传统金融模式而言,对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有更准确的把握,所以可以给企业提供更大金额和动态灵活的金融服务。
存货抵押模式:存货的监控和管理是该模式的重点,普洛斯会使用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根据货品特征调整仓库管理要求,总体而言管控模式类似于金库管理。数字技术的使用,使得普洛斯可以打造集物理可视化、库存可追溯、价值可衡量的立体式货物监控体系。这样的监控体系保障了控货能力,所以可以给企业提供随机随还,分批提货、分次还款的机动便捷的金融服务。
仓单质押模式:该模式通过数字技术,将厂商的生产体系接入供应链金融系统,打造货权追溯、物流追溯、数字监控、货值分析等功能,将厂商的造假成本与其生产体系挂钩,从而控制风险。这样的模式通过数字技术将线下生产活动接入线上的监控体系,通过建立多方共识机制控制风险,可以提供安全有效的金融服务。
谈及对未来数字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展望。嘉宾表示:从宏观来看,数字供应链金融政策及监管将不断完善,将利于建立合规运营的行业秩序,助力行业的健康发展;从微观来看,数字供应链金融对技术的深度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验真型风控技术及监管运营型资管服务将成为数字供应链金融的核心竞争力。
【嘉宾简介】 窦彦红女士现任普洛斯金融副董事长,开创了普洛斯数字供应链金融模式及战略落地,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在加入普洛斯之前,窦女士曾在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任职多年,后加入中信证券,担任战略客户部执行总经理,投行委执行总经理。窦女士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领域拥有近三十年的经营管理、产品设计、项目管理、市场营销、风险控制经验,并在产品创新、收购并购、境内外投资重组、企业境内外 IPO、国企改革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案例。窦女士毕业于美国福坦莫大学,获得 MBA 硕士和投资者关系硕士学位。
【普洛斯金融简介】 普洛斯金融是依托普洛斯(全球领先的专注于物流供应链、大数据及新能源领域新型基础设施的产业服务与投资管理公司)的产业背景,以科技为驱动,验真型风控为核心的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物流供应链、制造商、零售商提供标准化、全场景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并为金融机构提供可信赖的优质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