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赴微众银行调研交流

2020-12-11

2020年12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雷晓燕教授,中心副主任沈艳、黄卓教授,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龚强、谢绚丽教授等一行15人对微众银行(WeBank)进行调研和座谈交流。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CIO)马智涛,科技创新产品部总经理姚辉亚等出席座谈会。马行长代表微众银行对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调研团队的来访表示欢迎,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对微众银行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据马行长介绍,微众银行是国内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在成立之初,微众银行就采用分布式架构搭建云平台,并采用了开源技术,这支撑了其在5年时间发展到1亿多客户的交易增速。马行长同时介绍了微众银行在严格遵守国家金融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的情况下,是如何以合规经营和稳健发展为基础,利用其领先的技术优势为普罗大众、微小企业提供差异化、有特色、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科技创新产品部总经理姚辉亚在座谈会上向中心调研人员详细介绍了微众银行目前的几款代表性产品的业务模式,如:“微众银行APP”、“微粒贷”、“微业贷”、“微众企业爱普APP”,以及微众的科技能力,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产生过程。在充分了解其业务模式的基础上,调研团就微众银行的风险控制、资金来源、资金成本控制、核心竞争力与竞争对手以及发展愿景等方面提出了问题,马行长和姚经理做了较为充分的解答,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