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

2020-10-13

为庆祝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2015.10.13-2020.10.13),我中心计划于2020年11月28日举行五周年纪念重要学术活动,敬请关注。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Digital Finance, Peking University)于2015年10月13日经北京大学校长办公会批准成立。中心致力于开展对数字金融、普惠金融、金融改革等领域的学术、政策、行业研究,密切跟踪、分析数字金融创新,形成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同时积极为政府与监管部门提供政策建议。中心目前已有30余位全职、兼职研究人员。
成立五年来,中心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包括北大数字金融系列指数、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新金融书系、北大数字金融学术年会和数字金融研究专辑等。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系列指数由中心研究人员独立或联合开发并作为学术公共产品向社会发布,包括“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北京大学金融科技情绪指数”和“北京大学商业银行互联网转型指数”等,极大促进了中国数字金融领域的学术和政策研究。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新金融书系已经出版了《互联网金融12讲》、《数字普惠金融的中国实践》、《金融科技的中国时代:数字金融12讲》、《蚂蚁金服:从支付宝到新金融生态圈》、《科技赋能:中国数字金融的商业实践》、《数字金融的力量:为实体经济赋能》等著作。中心每年联合经济学和金融学权威期刊举办学术年会,增进数字金融领域的学术交流,2016-2019年分别与China Economic Journal、《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China & World Economy合作出版数字金融研究专辑。2020年中心与《管理世界》合作的栏目也即将刊发。
每年,中心研究人员围绕数字金融领域的学术、政策和行业问题设立研究课题,在经济金融学理论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在数字普惠金融、网络借贷、数字金融的风险监管、数字化财富管理等重要问题上积极建言献策,多项成果得到了决策层领导的关注和批示。2018年,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请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数字普惠金融的创新、风险与监管研究》成功获批,对数字普惠金融在中国的创新实践、风险演化以及政策监管进行深入研究。
中心定期举办数字金融领域的专题研讨会、北大数字金融讲坛、北大数字金融讲座课等活动,为学界、商界、政府决策部门提供交流平台。2018年,中心联合24家中国高校院系和科研机构共同发起中国数字金融研究联盟,旨在加强中国学术界关于数字金融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此外,中心还开展了多项国际交流活动,包括与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联合组织赴欧美发达国家或新兴经济体考察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现状和路径,与上海新金融研究院、IMF组织年度国际会议,与日内瓦研究院和诺丁汉大学等国际机构联合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布鲁金斯学会的学者开展合作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