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孙国峰姚前领衔“探秘”旧金山金融科技企业

2017-08-26

为促进中美两国金融科技领域之间的交流,当地时间8月23日-24日,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DF)及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组织的美国金融科技考察团,对旧金山金融科技企业及监管机构展开访问与考察。

考察团成员从央行、中国互金协会到引领性的智库、研究机构、业界领先的企业代表,阵容可谓豪华。

本次访问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DF)主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带队,考察团成员包括IDF常务副主任、CF40秘书长、SFI执行院长王海明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肖翔,IDF常务理事、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IDF常务理事、宜信高级副总裁刘大伟,陆金所(IDF常务理事单位)副总经理毛进亮、陆金所董事会秘书徐风雷信而富联合创始人王光宇,IDF副主任、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沈艳,IDF副主任、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黄卓等人。

当地时间8月23日,考察团对Prosper、Sofi、Circle以及Ripple四家美国金融科技公司进行了访问,与公司主要管理者就商业模式、技术应用以及金融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

网络借贷平台Prosper

在Prosper总部,考察团与公司荣誉主席、CEO、CFO、CRO等公司主要负责人围绕网络借贷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作为美国最大的网络借贷公司之一,Prosper的资产产品、资金来源以及公司自身所面临的监管体系,与中国同行业公司具有较大差别。考察团中来自监管方、学术界以及从业者的成员从自身感兴趣的角度进行了提问,与会人员认为,Prosper的答案对处于低谷的中国P2P借贷行业有所启示。

>>>>

以学生贷款闻名的SoFi

考察团与SoFi管理团队进行了冷餐会交流。SoFi是以为美国高校毕业生偿还学费贷款提供借贷服务为起点,继而为其提供多阶段、多方位金融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

在充分了解其业务模式的基础上,考察团就SoFi的风险控制、资金来源、资金成本控制、核心竞争力与竞争对手以及发展愿景与瓶颈等方面提出了问题,Sofi相关人员做了较为充分的解答。

虽然中国不存在类似于美国的高额本科教育学费,但其商业模式仍有可借鉴之处,如何在中国的场景下发展真正的健康的校园借贷,意犹未尽的与会人员在前往下一站的车上,进行了热烈探讨。

>>>>

消费金融科技公司Circle

Circle 是一家消费金融科技公司,其核心产品为个人用户之间提供跨境转账并基于此将利用底层技术平台叠加其他消费金融服务。

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了Circle的主要商业模式、技术平台与发展规划,并现场演示了个人用户之间的,美元与英镑、欧元的即时跨境、跨币种交易。考察团成员就自己关心的区块链应用细节、反欺诈技术、成本控制以及将业务重心从比特币钱包应用转换为利用区块链技术作为优化支付路径的解决方案等问题与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相关交流,Circle在不暴露其商业机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解答了考察人员的提问。

>>>>区块链全球金融结算网络Ripple

Ripple是一家以区块链为技术支撑,为商业银行提供跨境支付技术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公司首席技术官与监管关系总监介绍了公司的对于支付的理解与希冀、交易系统的技术框架、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考察团在跨境汇款成本、行业竞品、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等问题上表达了疑问与自己的观点。

>>>>总结

一天的考察行程结束后,考察团在驻地进行了当天情况的总结交流。考察团成员依次发言,交流今日实地走访的收获,以及对于目前中国现状的借鉴意义。成员从自身所处行业出发,在自己感兴趣的点与方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讨论坦诚高效,纠偏了之前对于美国金融科技现状的一些误区,深入探讨了中国的行业前景与监管的尺度问题。

 

此行与美国科技企业和监管机构的对话,考察团成员最大的体会之一是,Fintech的未来发展需要强调创新与稳定的关系。考察团还就中美两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异同、未来发展趋势、风险与监管等,形成了一系列共识。两天的调研不仅搭建了一个中美金融科技领域的交流平台,而且也建立了金融科技企业与学术机构、监管机构的有效多方沟通机制。对于调研的后续学术成果, IDF将持续进行深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