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正式发布

2017-03-13

 2015年12月20日,国内首个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正式发布。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代表课题组发布了首期“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主要内容包括:何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    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兴的业务模式,市场上还缺少足够的数据来全面刻画其发展状况。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互联网金融专业智库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和国内权威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蚂蚁金服集团,编制了一套“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以求能及时、客观地记录和评价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轨迹。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基于蚂蚁金服以及其他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海量数据,并结合北京大学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和专业优势,通过编制互联网金融的全国总指数,以及分属性、分业务、分地区指数,力争成为中国最具权威的描述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的标志性学术产品,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和国家“互联网+”战略护航。   为什么要编制这套指数?  

 

作为一种反映复杂总体综合变动的量化工具,本套“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具有以下重要意义:


第一,记录互联网金融发展轨迹,帮助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和投资者了解相关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和发展热点;

第二,为政府监管互联网金融、出台相关支持和监管政策提供参考意见;

第三,通过分地区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向地方政府展现当地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概况,并为当地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明方向。

 

指数包含哪些内容?

  

本项目编制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仅包括狭义的互联网金融,即互联网企业开展的、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金融业务。
 本项目所编制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所需要的数据来源于蚂蚁金服,以及众安保险、米么金服、趣分期、中国人民银行和零壹财经等其他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或第三方机构。课题组按照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属性,将互联网金融业务划分为六大版块,即互联网支付、互联网货币基金、互联网信贷、互联网保险、互联网投资理财和互联网征信。
 

课题组根据各业务的广度指标和深度指标,合成单项业务的发展指数,然后汇总成反映互联网金融整体发展的总指数。同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属性相对于全国发展的相对比例,课题组还计算出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分地区和分属性指数。指数得出哪些结论?   我国互联网金融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但很强的季节性波动:春节期间发展速度较低,“双十一”网络购物节月份又出现增速高峰。 到2015年9月份,互联网支付和互联网货币基金发展指数相对低于互联网投资和互联网保险,因为前者发展已经比较成熟。 男性和女性对互联网金融的参与程度并无太大区别;但不同年龄段则有较大区别,互联网金融主要依赖于80后和90后,但具有向年龄两端快速渗透的趋势。  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标和宏观经济指标(如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传统金融的度量(如社会融资规模)等有较高的相关性。互联网金融并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而独立发展,也不会走出一个与传统金融完全不同的路径,而是对传统金融的一个有益补充。 对比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与A股市值的走势,在2015年6月股灾发生之前,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与A股月末流通市值呈现较强的协同一致性。然而股灾发生后,A股市值大幅萎缩,但代表互联网金融行业基本面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依然呈稳步上涨趋势,尽管增速有所放缓。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强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是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蚂蚁金服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的。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是中国社会问题时政研究的跨学科研究平台,拥有国际先进的调查技术和丰富经验,拥有若干非常有影响的全国性的追踪调查项目;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及其旗下的上海新金融研究院,是国内领先的金融专业智库,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拥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和业界资源;蚂蚁金服集团拥有海量的数据积累,以及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业界有很大的影响力。

 

2015年1月28日,三家机构就成立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举行了签约仪式,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筹备后,6月份研究中心就开展研究工作,4月13日在北京大学校领导视察之后,经过北京大学校长办公会批准,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研究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三方发起单位的代表出任理事会创始理事,而且作为开放式的研究平台,研究中心理事会未来也会逐步吸收其他互联网金融机构加盟。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井贤栋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至今,需要一个能够反映行业总体发展情况的量指数工具,正因为此,蚂蚁金服、北京大学、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发起成立了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并推出了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可以说是恰逢其时。
 
 

互联网金融指数将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个温度计,对政府、企业和社会都有比较重大的意义。首先,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的依据。行业监管机构可以根据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来判断行业整体的发展情况,采取适度的监管政策,来促进和规范行业的发展。地方政府也可以根据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来判断本地区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并借鉴其他地区的发展经验。其次,为企业提供决策参考的依据。互联网金融企业可以根据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来判断跟行业整体的温度实时把握,做出经营决策。最后,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也能够帮助公众更准确地了解整个行业发展情况,增加对互联网金融的了解。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他讲到中国的“互联网+零售”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其中互联网支付与消费场景的结合发展迅速,中国的购物季也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和讨论,征信、互联网金融都是中国金融发展的下一个风口。互联网金融指数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对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研究人员以及各个行业都能发挥很强的数据支持作用,代表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增长趋势和发展方向。下一步,该指数可以在场景应用等方面不断拓展,逐步丰富指数的内涵,并提高指数的代表性。 发布会下半场,与会嘉宾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此次发布会由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海明主持。参加发布会的嘉宾还包括CF40特邀成员、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高占军、浦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麟;CF40常务理事、北京艾亿新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林;CF40理事单位代表、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Jason Lu、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CF40特邀嘉宾、零壹财经首席执行官柏亮、领沨资本创始合伙人马宁、金融信息化研究所副所长沈一飞、兴业证券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王伟强、乐视金融首席执行官王永利、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天弘基金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周卫国;课题组成员郭峰、孔涛、邵根富、王芳。
 

报告原文链接http://iif.pku.edu.cn/uploads/workingpaper/iffindex20151215.pdf

指数下载http://iif.pku.edu.cn//uploads/workingpaper/iffindex20151220.xlsx
(请您用鼠标左键点击或右键另存的方法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