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洋、蔡航:“头衔的价值 ——来自网络借贷的证据” 《经济学(季刊)》2018年第17卷第4期

2018-10-15

经济学(季刊)
ChinaEconomicQuarterly

2018 年 7 月第 17 卷第 4 期

 

头衔的价值——来自网络借贷的证据

 

张海洋   蔡   航

  

摘   要  本文借助网络借贷数据,提出并研究了信贷市场上的“头衔偏误” 问题。人们在商业和社交等活动中普遍喜欢使用“华丽”而非“朴实” 的头衔,但这种行为的经济效应在文献中没有得到深入的研究。本文的实证分析发现,如果借款人使用华丽头衔而非朴实头衔,那么借款成功率会显著增加,并且对来自小规模公司的借款人这种效应更加明显。但这种成功率的提升并不对应着事后更低的违约率,来自小公司的华丽头衔使用者的违约率甚至更高。不同于普通投资者,网络借贷平台能够识别头衔背后的信息:事后内部收益率更高(更低)的头衔使用者事前会被设定更低(更高)的利率。

 

关键词   头衔偏误  印象管理  网络借贷 

 

(张海洋,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系主任;蔡航,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论文下载: 头衔的价值——来自网络借贷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