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靖一、黄益平:“金融科技媒体情绪的刻画与对网贷市场的影响"《经济学(季刊)》2018年第17卷第4期

2018-10-15

经济学(季刊)
ChinaEconomicQuarterly

2018 年 7 月第 17 卷第 4 期

 

金融科技媒体情绪的刻画与对网贷市场的影响

 

王靖一   黄益平 

 

 摘   要  本文基于逾1700万条新闻文本数据,使用主题模型、词向量模型等方法构建了2013年1月至2017年9月的金融科技情绪指数。指数刻画了媒体对于这一新兴行业的关注度与正负情感值。并利用867家营运中P2P网络借贷平台和706家“问题平台”的交易数据。分析了媒体情绪对于市场活动的影响,发现对于正常平台,关注度、净情感的增长与平台成交量增长正相关;对于问题平台,关注度的影响与正常平台类似,但净情感的影响显著增大,同时Shibor、上期贷款余额等变量在正常、问题平台表现有所不同。上述结论在一系列检验中,保持稳健。

 

关键词  金融科技  媒体情绪  P2P网络借贷 

 

(王靖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黄益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论文下载: 金融科技媒体情绪的刻画与对网贷市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