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秋子、黄益平:“数字金融对农村金融需求的异质性影响——来自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的证据” 《金融研究》2018年第11期

2018-12-27

金融研究

Joue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

2018年第11期

 

数字金融对农村金融需求的异质性影响

——来自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的证据

 

傅秋子 黄益平

 

摘要 本文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和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采用加入工具变量的面板数据回归,研究了数字金融对不同类别农村正规金融需求的异质性影响。结果表明:数字金融整体水平的提升一方面减少了农村生产性正规信贷需求概率,其中拥有智能手机的群体受影响更明显,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农村消费性正规信贷需求概率,其中教育水平较高、有网购习惯的群体需求被激发较多,反映出数字金融提升效率、促进消费的多维度效应。本文首次通过实证方法研究了数字金融对农村金融需求的影响,为未来的农村金融政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关键词: 农村金融 数字普惠金融 异质性影响 

 

(傅秋子(通讯作者),经济学硕士,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
黄益平,经济学博士,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