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需要构建一套处置金融风险体系 不能简单地由政府来兜底

2022-06-18

6月16-18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财经承办、青花郎独家战略合作的“2022凤凰网财经(夏季)云峰会”召开,本届峰会以“明日的世界”为主题,盛邀近60位海内外政商学界顶级嘉宾,解读大变局下的世界与中国经济增长之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受邀参加了峰会并在《金融风险:灰犀牛与黑天鹅》分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图片

黄益平表示,过去处置金融风险其实是有办法的,但主要办法是靠政府兜底,同时持续的经济高增长。但现在我们的金融体系变得越来越复杂,规模也越来越大,想持续地靠通过政府兜底来化解金融风险的难度会变得越来越大。经济增长速度在下降,所以持续高增长的条件也不具备了,现在可能需要做的一件事情,无论是从短期也好,长期也好,就是怎么样构建一套完备的体系,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对此,黄益平给出了两条建议:
第一,把已经有的很多很完备的金融监管规则真正地落地。比如资本金的要求、现金流流动性的要求,比如大股东不能把资金直接的转给其关联企业,董事长不能乱来,等等,这些都是有规则的,但问题是过去有很多规则没有真正落地,最后会变成一个很大的风险源头。
第二,构建一个处置金融风险的一套体系。这个体系不能再简单地由过去政府来兜底,需要由央行、财政、监管部门共同来承担责任。国家应该建立一个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或者基金,对于一些系统性的问题,有一些资源来帮助化解这些问题。国务院金融委开会,准备成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这可能是第一步。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明确,央行干什么、财政干什么、监管干什么,共同来帮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文章转自:凤凰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