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黄益平:相比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更加重要

2020-01-24

1月21日,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在会上表示,科技创新比商业模式创新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更加重要。

 

黄益平教授发言

 

黄益平说,过去中国经济的增长依赖于低成本的要素投入,而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则更加依赖于创新驱动。因此,当企业经营成本随着经济阶段变化而变化时,此前企业的低成本优势便逐渐消失,这也是当前民营企业发展受阻的原因之一。

黄益平表示,近期中国经济遇到的显著问题是民企融资遇到困难。一方面是因为经济下行趋势的影响,另外一方面,宏观政策如环保风暴、去杠杆政策也造成了民企融资的收紧。

他强调,未来中国经济要转向由创新驱动,而70%的创新专利是由民企提供的(作为对比,外企贡献了25%的创新专利,国企的创新专利占比仅为5%)。

对于中国经济的新动能,黄益平称,经济学家很难预测创新将发生在何处。他认为中国经济创新的关键在于在现有工业技术的基础上向上升级。"我们要沿着发达国家技术升级的路径往上走,当然路径是多样的,但大的方向是确定的。"

因此,他认为,我国要想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更重要的是依赖于技术进步,而非商业模式的创新。

黄益平还认为,与过去相比,中国经济一个很大的挑战是人口老龄化,而第四次工业革命有可能化解人口老龄化的危机。他称,未来30年内,中国劳动人口将减少2亿左右,但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可能将替代超过2个亿的劳动工人。

黄益平最后强调,在全球外商投资下滑的背景下,中国的《外商投资法》极具吸引力。

" 现在外商变得很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让,为什么?"他说,随着中国科技水平的逐步提高,落后的技术在中国变得缺乏市场,因此外资不得不将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这便要求我国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我们的方向是从正面清单转向负面清单,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要把负面清单变得越来越短。"他总结道。

(整理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在2020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发言,来源:搜狐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