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数字金融中心2019年度工作盘点

2019-12-31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2019年度工作盘点

 

 

自成立五年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已取得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建立起一定的学术、政策和行业影响力,成为国内高校在数字金融领域首屈一指的研究机构,并在国际舞台上逐渐拥有影响力。以下是对中心2019年度的举办的活动和科研成果进行总结。

 

 

1. 2019年2月20日,中心举办《亚洲四国金融科技考察报告》发布暨“一带一路”上的数字金融启动会。报告会主题为《亚洲金融科技的发展与监管》,同时启动中心课题“一带一路”上的数字金融。发布会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艳主持。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发布了课题报告《亚洲四国金融科技考察报告》。该报告重点关注亚洲其他经济体金融科技发展的现状及成因、金融科技的一些业务模式及在现实经济中的作用、监管部门的立场及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并重点研究三个问题:第一,这些经济体有哪些值得中国借鉴的监管和业务理念与实践?第二,在中国行之有效的一些技术和模式是否能够帮助这些经济体发展金融科技?第三,是否可能依靠金融科技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金融互联互通?

 

▲发布会现场

 

2. 2019年3月24日,中心举办《金钉子:中国金融科技变革新坐标》新书闭门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办的《金钉子:中国金融科技变革新坐标》新书闭门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学术机构的知名学者,以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蚂蚁金服、宜信公司、陆金所、腾讯等多家单位的金融科技领域业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围绕该书以及中国金融科技的转型升级与健康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新书闭门研讨会现场

 

3. 2019年4月25日,中心举办“中国数字金融发展与转型升级” 成果发布会。成果发布会由黄卓副教授主持,特约高级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投资系郭峰副教授研究员、发布了课题报告《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第二期 2011-2018)》 中英文版;王勋助理研究员发布了课题报告《中国金融控股公司的风险与监管》;谢绚丽副教授发布了课题报告《数字金融时代:中国商业银行的战略转型与实践》;徐建国副教授发布了编著《数字金融的底层逻辑》。 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天津财经大学金融院副长温博慧、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院长尹志超、学术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原所长张承惠点评。新成立的金融科技大数据研究室、智能资产管理研究室、企业和区块链智能资产管理研究室揭牌。

 

▲成果发布会现场

 

4. 2019年6月5日,IMF第一副总裁到访北大数字金融中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David Lipton(利普顿)先生及其团队再次访问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与蚂蚁金服、宜信、平安壹账通、第四范式等国内金融科技领域的企业高管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专家学者一起,就中国金融科技的业务实践与监管政策展开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与会嘉宾合影

 

5. 2019年6月18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以及IMF在华盛顿联合举办的题为“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数字支付领域前沿”的中国金融科技内部研讨会。黄益平教授、沈艳教授应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邀请,出席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以及IMF在华盛顿联合举办的题为“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数字支付领域前沿”的中国金融科技内部研讨会。研讨会上,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以及中国工商银行、蚂蚁金服、腾讯、汇付天下、网商银行、新网银行、陆金所、宜信等机构的二十余位中国金融科技监管机构人士、学者及金融机构从业者,与IMF专家共同讨论了“数字支付领域新挑战”“数据隐私和数据保护”“金融科技的竞争与协作”“大数据时代的小微信贷”“金融科技的未来:可能性与不确定性”等金融科技领域重要议题。

 

▲与会嘉宾合影

 

6. 2019年8月20日,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带队,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一行9人对四川新网银行进行调研,深度交流之后,双方达成了组成联合课题组进行学术研究的初步意向。

 

▲调研团队与新网银行负责人等合影留念

 

7. 2019年8月31日—9月1日,中心举办“数字金融研究前沿”的第四届学术年会暨China & World Economy专题研讨会。本次北大数字金融中心的学术年会为国内外研究数字金融的学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相互提出中肯的意见,使中国数字金融领域可以不断诞生高质量的学术研究。通过与China & World Economy的合作持续推动数字金融领域的学术研究,除了提升国内研究的质量,还能够推动中国数字金融研究在国际领域的影响。

 

▲大会合影

 

8. 2019年11月22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召开“P2P的转型升级与未来发展”闭门会议。邀请高校学者和网贷从业者共同探讨当前P2P市场基本特征、面临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以及行业转型的出路。

 

▲“P2P的转型升级与未来发展”闭门研讨会现场

 

 

课题研究方面,中心2018—2019年共开展了24项课题,目前16项课题在研,8项课题已结项,其中包括1项课题的学术成果均已评审完毕,待提交学术委员会结题。论文发表方面,2019年度,中心共收到全职和兼职研究人员的署名单位包含“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的论文32篇,其中已在期刊杂志和媒体发表文章24篇,3篇已录用,5篇待刊。包括:

1. HUA, Xiuping, HUANG, Yiping and ZHENG Yanfeng, "Current practices, new insights, and emerging trends of financial technologies", Industrial Management and Data Systems, 2019, 119(7): 1401-1410.

2. HUANG, Yiping, "Comment on 'The China‐U.S. Trade War: Deep‐Rooted Causes, Shifting Focus and Uncertain Prospects'", Asian Economic Policy Review, October 2019, https://doi.org/10.1111/aepr.12290

3. 黄益平,陶坤玉,“中国的数字金融革命:发展、影响与监管启示”,《国际经济评论》,2019年第6期(总第144期)。

4. 曹裕静,黄益平,陶坤玉和余昌华,“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共同支持宏观经济稳定”,《金融研究》,2019年第11期(总第473期)。

5. 李苍舒,沈艳,“数字经济时代下新金融业态风险的识别、测度与防控”,《管理世界》,2019年12期,53-69。

6. 沈艳,陈赟,黄卓,“文本大数据分析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中的应用”, 《经济学季刊》,2019年7月期。

7. 朱菲菲,唐涯,徐建国,李宏泰,“基于高频交易数据的羊群行为测度模型”,《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9(8),129-146。

8. 朱菲菲,李惠璇,徐建国,李宏泰,“短期羊群行为的影响因素与价格效应:基于高频数据的实证检验”,《金融研究》,2019 (7),191-206。

9. 何宗樾、张勋(通讯作者)、万广华,2019,《数字金融、数字鸿沟与多维贫困》,《统计研究》,已录用。

10.郭峰、王靖一、王芳、孔涛、张勋、程志云,2019,《测度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指数编制与空间特征》,《经济学》(季刊),已录用。

11.张勋、万广华、张佳佳、何宗樾,2019,《数字经济、普惠金融与包容性增长》,《经济研究》,第8期,第71-86页(封面论文)。

12.Zhang X., Zhang J., Wan G., and Luo Z., 2019, Fintech, Growth, and Inequality: Evidence from China’s Household Survey Data, 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 in press.

13.Zhang X., Tan Y., Hu Z., Wang C., Wan G., 2020, The Trickle-down Effect of Fintech Developmen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Urbanization, China & World Economy, 28(1).

14.龚强、张一林、雷丽衡,2019,《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不完全合约视角下的公共品负担理论》,《经济研究》第4期。

15.张一林、林毅夫、龚强,2019,《企业规模、银行规模与最优银行业结构——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管理世界》第3期。

 

 

 

2019年6月23日,国际清算银行发布“年度经济报告”的重要章节“金融领域的大科技公司:机会与风险”,该章节引用了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的多项研究成果。第一项被引成果是在BIS交换的中心博士生邱晗、中心博士生王靖一及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与BIS经济学家Gambacorta合作的论文“How do machine learning and non-traditional data affect creditscoring? Evidence from a Chinese fintech firm”。另一项被引成果是日内瓦高等研究院教授、中心兼职研究员黄毅与BIS首席经济学家Shin等学者合作的论文“BigTech and the changingstructure of financial intermediation”。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于2019年4月共同发起成立“数字金融研究开放计划”。开放计划旨在加强学术界和业界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深度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数字金融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发展。

 

 

2019年7月8日,中心联合其他四家机构联合举办“数字金融研究开放计划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举行以“数字金融的模式和创新”为主题的“数字金融研究开放计划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旨在提高中国数字金融学术研究水平,增强中国参与全球数字金融治理的话语权。

▲数字金融研究开放计划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现场

 

2019年,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研究成果不断丰富,研究品牌日渐成熟,国内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这是中心研究团队同心协力,发奋图强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们衷心地感谢海内外所有支持中心事业发展的朋友!

 

2020年,中心将在新的起点上再上征程,继续推进数字金融、普惠金融、金融改革等领域的学术、政策、行业研究,向社会公众提供权威的研究分析,为行业发展提供专业的理论指导,为决策层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继续以良好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厚爱!

 

特别鸣谢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单位

(按加入中心的先后顺序排列)